致電
+852 2524 3010
或 WhatsApp
+852 6169 0118
+852 2524 3010
+852 6169 0118
開始約會吧
開始約會吧

JobMarket - 推交友諮詢服務 傳授戀愛學問 配對公司搶佔脫「單」商機


JobMarket - 推交友諮詢服務 傳授戀愛學問 配對公司搶佔脫「單」商機

政府今年8月公布的人口數字顯示,男女比例持續失衡;另有報告指,三十歲或以上從未結婚的男女,分別有約三十七萬,其中單身女性數目按年升百分之五點六;加上大部分港人工作忙碌,無暇結識異性,市場出現不少配對公司、網上交友平台等,助一眾單身男女尋找另一半,享受戀愛帶來的甜蜜滋味。今期《JobMarket》走訪多家配對公司、感情諮詢中心、愛情導師等,了解戀愛約會市場的發展前景及人力供求情況。

顧客呈年輕化 吸市場推廣人才

綫下配對公司和綫上交友平台的數目愈來愈多,配對公司HK Romance Dating(HKRD)創辦人黃嘉如(Yubi)指,「同類型公司在兩年間由二十五家增至現時近四十家,市場前景明朗。」她又指,香港人工時長,加上不少行業從業員的性別較為單一,如工程、IT、護士等,很難有機會結識異性。

現時選用配對公司服務的顧客有年輕化趨勢,Yubi表示,不少顧客反映試用交友app或網上平台後,未能成功找到另一半,甚至有不愉快經歷,「始終app入場門檻低,認識的人未必是認真的。」該公司要求顧客提供學歷、稅單等證明,為會員質素把關。

此外,他們設一小時諮詢環節,了解顧客需要,同時提供說話技巧、形象指導等工作坊,「有些人性格很好,但包裝或表達未必打動到女性。」至於一些比較嚴重的個案,如曾遭伴侶暴力對待,造成心理陰影,則會轉介至駐場心理治療師進行專業輔導。

她坦言,配對公司的口碑及成功率最為重要,該公司配對成功率約七成,一般參與四五次活動便可找到對象。團體活動包括十六男十六女的咖啡廳約會、跑馬拉松、行山等,全年總參加人數達一萬一千人,「單是去年的單身馬拉松活動已有三千人報名。」

HKRD全年營業額過百萬元,現時共有十六名員工,當中配對顧問佔七名,其餘則為市場推廣、IT等部門員工,Yubi指,「我們剛增聘兩名配對顧問,他們需要具備良好中英文能力、性格開朗樂觀、相信愛情、以及有想幫人的心。」現時他們正招聘市場部員工,負責管理社交平台、拍片等工作,配對顧問及市場部員工的起薪點約一萬五千元。此外,為確保服務質素,HKRD為員工提供培訓,包括心理輔導、閱人術、司儀、活動統籌等。

結合綫上綫下平台 開學院教拍拖

另一家配對公司Lunch Actually在新加坡起家,於香港發展逾十年,共有約四千名會員,其創辦人林笑岏(Violet)指,現時大眾愈來愈接受使用third party(第三方)的服務擴大社交圈子,「大家心態開放咗。」她留意到,香港約會市場特別多單身派對活動,參加者可以一次過認識很多人,但Lunch Actually則堅持一對一的配對服務。

因應市場需要,該公司近年推出了不同服務,包括網站esync、LunchClick app,及Lunch Actually Academy。Violet表示,esync及LunchClick app都有一大特色,就是用家不能直接對話,「esync提供問卷,用家填寫後透過系統配對,之後雙方可透過公司question bank(問題庫)的問題互相交流,OK就再見面;LunchClick app用法亦相似。見面十分重要,不希望他們浪費太多時間在網上交流。」

Violet認為,配對服務只能幫助顧客meet the right one(遇上對的人),至於Lunch Actually Academy則幫他們be the right one(成為對的人)和choose the right one(選擇對的人)。她指,該學院提供約會指導及形象指導等服務,「例如很多人慣用WhatsApp等通訊軟件聊天,要在對話中突圍而出,才有機會約會心儀對象。」

該公司營業額每年上升百分之三十至五十,當中香港市場佔三至四成,未來亦打算開拓其他亞洲市場。現時香港分部共有十五至二十名員工,並有意聘請銷售顧問及客戶服務人員。另外,他們亦會為新入職的配對顧問提供培訓,例如如何管理客戶的期望,Violet笑言,「配對顧問不是侍應,客人要甚麼就給他甚麼,而是像營養師的角色,幫助客戶了解自己適合甚麼對象。」配對顧問起薪點約一萬一千五百元至一萬三千元,視乎經驗而定,另有額外佣金。

培訓中心辦企業配對 助專業人士交友

專責提供企業諮詢及培訓的基督教信義會專業培訓中心,去年開始舉辦「尋找『你』想對象」等企業約會配對工作坊,讓專業人士擴闊社交圈子。該中心的企業諮詢及培訓顧問朱佩珊(Agnes)指,「因一些客戶發現其員工普遍單身,工作太忙沒時間結識異性,於是希望我們舉辦企業約會配對活動。」

有別於坊間的極速約會配對活動,該中心以公司名義舉辦工作坊,確保參加者的背景,使員工可放心參加。Agnes表示,「我們希望參加者認識自我,了解自己的擇偶條件,學習人際相處技巧,繼而在現實生活中尋找適合的對象。」但她發現,香港企業文化較保守,員工不太願意參加配對活動,「香港人比較怕羞,基本上要逐一私下邀請才肯參加。」

由於該中心的顧問主要提供企業諮詢及培訓,故需對各行各業的公司文化有所認識,才能制定合適的計畫,如舉辦企業約會配對活動,作為關懷員工的策略,減低流失率。Agnes指,「我們的顧問年齡層較廣,均擁有大專或以上學歷及專業資歷,如職業心理學家、企業教練等,薪酬由二萬元至四萬元不等,視乎工作經驗而定。」除了顧問工作,該中心亦設有文書、活動助理等職位,協助籌備活動及工作坊。

氹人專門店 借個人化禮物傳情

要成功追求心儀對象,少不免要花心思買小禮物「氹」對方。九十後李俊毅(Jeffrey)有很多「氹」女生的經驗,又有感市場上缺少個人化的送禮公司,故開設氹人專門店,半年前更由網店進駐太古誠品。

Jeffrey指,該店的顧客主要是年輕男女,不論是想追求心儀對象、拍拖,或已婚,也有「氹」人的需求,店內提供不同類型的產品建議,如個人化T-shirt、皮革、日式精品、心意卡、永生花等。他稱,自訂心意卡是他們的王牌產品之一,「會將一些平時難講出口的話印在卡上,例如『喂!我冧你呀!』,幫顧客表達心意。」
如果顧客對挑選禮物有疑難,亦可請店員提供意見。

Jeffrey表示,進駐誠品後,該店營業額上升一倍,「開設實體店可以與顧客面對面溝通,更了解他們的需要,他們亦可見到產品的實物。」現時Jeffery正計畫開展新的「氹」人服務,例如整蛋糕、做spa(水療)等體驗,亦打算與配對公司合作,「視乎雙方第幾次約會,再準備相應的禮物。」該店共有四至五名員工,負責網站設計、市場推廣、產品設計等工作,計畫增聘銷售人才,開拓新客源。

女性單身族增多 造就愛情教練

電視真人騷《盛女愛作戰》於2012年播出後,愛情教練一職開始備受關注。愛情教練鄭家駿,本身任職保險,於九年前兼任兩性關係導師,並陸續考取催眠治療導師、個人輔引師等認證,「因正職的上班時間較彈性及自主,有時間便教其他男生追女生,主要提升他們的溝通能力。」

鄭家駿坦言,初時的教學方法較膚淺,「當時我看完一本叫《The Game》的書,參考外國一些pick-up artists(把妹達人)提倡的搭訕、追女生技巧。」其後,他發現這些方法不太奏效,故於2013年修讀靈修課程,提升自己的教學方法,「我開始用身心靈的方法,誘導男性和女性客人尋找自我。」

基於「女多男少」的市場考慮,近年鄭家駿開辦的「愛情指南針」及「愛情地圖」等課程,由教「男追女」轉為教「女追男」。他認為,戀愛是人生重要的課題,兩性關係課程的市場潛力很大,「在香港,傳統教育封鎖戀愛思想及兩性相處的知識,很多單身人士求學時被父母禁止談戀愛,畢業後又被催結婚生子;特別是高學歷的單身女士,較願意接受及付出金錢去學習戀愛。」

他表示,「坊間的愛情教練、兩性關係導師、人生導師等數目不多,相信不超過二十人,但課程或諮詢的收費及質素都不盡相同。」他的戀愛課程每堂收費七百五十元,主要教授一些兩性相處技巧,例如怎樣與異性溝通、交談時的身體語言等,至於催眠則每兩小時收費一千六百元。他指,「收入多少並非考慮因素,因教他人處理兩性關係問題是我的興趣,從中可獲得很大的滿足感。所以我間中會到大學辦講座,向學生傳授戀愛學問。」

中港跨境婚姻日增 渴求感情諮詢服務

每個人的戀愛故事都不同,過程中難免遇到感情難題。專門處理愛情、感情、婚姻個案的香港感情婚姻諮詢中心,自2013年起處理逾千宗個案。該中心心理顧問Corrine Wong指,「絕大部分案主尋求感情挽回的諮詢服務,想知道與伴侶分開的原因、挽回及修補關係的技巧。」

Corrine表示,現今社會就業不穩定、置業困難、經常超時工作等因素,影響人們的感情及家庭生活。她指,該中心提供的感情婚姻諮詢服務,以心理輔導提問技巧及分析治療方法為基礎,顧問需具備相關碩士學位、八年以上的輔導經驗,及擁有美滿婚姻及家庭生活,「入職門檻高是為確保服務質素,顧問為案主提供專業意見,解決感情婚姻問題。」

據悉,目前香港每年約有六十位心理學碩士生畢業,而固定在職的輔導人員,大約有三百人。Corrine指,「於香港註冊社福機構任職,專注從事有關感情、婚姻個案的輔導人員,約有四十人,已婚及有經驗的輔導人員則更少。」除了感情婚姻諮詢顧問,該中心亦有接待、行政、項目及活動助理等職位,「他們主要協助聯絡案主、統籌活動、處理行政工作。」

香港集思會早前公布的研究指,回歸後中港跨境婚姻人口已接近一百萬,相關感情婚姻諮詢亦隨之增加。Corrine表示,「近年中港婚姻的個案急增,女方教育水平較以往提高,懂得尋求諮詢服務。」為應付內地及台灣的諮詢需求,該中心將聘請一位能操流利普通話的感情婚姻諮詢顧問,「我們傾向聘請細心、有耐性、思維正面和客觀的顧問,薪酬由二萬八千元至四萬五千元不等,視乎其輔導經驗而定。」

JobMarket - 推交友諮詢服務 傳授戀愛學問 配對公司搶佔脫「單」商機


建議文章

Speed Dating 香港公司 | 極速約會活動遊戲 | Lunch Actually (HK)
Speed Dating 香港公司 | 極速約會活動遊戲 | Lunch Actually (HK)
極速約會(Speed Dating)成結識異性風潮Speed Dating香港熱潮不減,更成為主流的尋找對象方式之一。Speed Dating顧名思義即極速約會,參加者齊集於同一Speed Dating遊戲或活動之中,在短時間互相認識,透...

了解更多

婚姻介紹所推薦 | 婚介所配對公司 | 徵婚社中介 | Lunch Actually (HK)
婚姻介紹所推薦 | 婚介所配對公司 | 徵婚社中介 | Lunch Actually (HK)
婚姻介紹、中介服務 理想婚姻生活好開始尋愛、不尋愛?即使工作繁忙、生活充實,但相信很多人內心仍然希望能找到合意伴侶攜手走過人生的另一階段。對於尋找理想的另一半,有人會選擇婚介公司,但亦有人對以...

了解更多

Lunch Actually 2022年度區域調查
Lunch Actually 2022年度區域調查
超過2,300位亞洲單身人士真實分享使用交友軟件的感受﹑約會偏好&經濟因素對約會的影響. 80% 的香港單身人士認為自己經濟穩定,並準備好尋找一生的摯愛亞洲第一及最大午餐約會公司Lunch Actually 今天發佈最...

了解更多

建立您的Lunch Actually個人檔案並開始Dating、單身約會吧

100% 已驗證的個人資料,
確認Dating參加者的身分背景
100% 資料保密,
保障所有Dating參加者私隱

建立您的Lunch Actually個人檔案並開始Dating、單身約會吧

100% 已驗證的個人資料,
確認Dating參加者的身分背景
100% 資料保密,
保障所有Dating參加者私隱

    女性男性

    一經此表格登記,你同意:Lunch Actually的中介政策

    這網頁是受到reCAPTCHA保護及 Google私隱條例以條款生效。